想進一步了解社區更多有趣資訊
可點選左邊按鈕了解更多,也可下方搜尋商品資訊!
漫遊六股,驚喜無限
2021/10/05
漫遊六股,驚喜無限

漫遊六股,驚喜無限

六股社區處於乾溪之南,是典型的農村社區。早期為合資開墾之地,經墾首將墾成之地按人口數目、出力多寡劃分持股數目,本聚落在第六股所屬之地,及形成村莊後得名。六股社區位於霧峰東西部的南邊,西鄰南勢里、丁台里等,北鄰丁台里部分、南柳里、坑口里,東連峰谷里,南接舊正里、萬豐里,面積1.76平方公里(176公頃)。六股共有17鄰,分別位在以下聚落:六股庄仔、六股店仔、溪底、山腳、涼傘埔、船板橋、新厝。主要道路有:中正路(台3道)、文祠路、峰谷路、六股路(縣道114)、板橋路,中投快速道路(台63道),由六股西北進入,穿越西部,進入西南邊舊正里。水系方面有烏溪、頭汴坑溪、南門一圳、南門二圳、五股圳、五股西圳、六股圳、霧峰圳等,水源充足,灌溉方便,務農者過半數。重要設施有福安宮、福德廟、六股社區活動中心、第四公墓、行政院農試所(辦公處、試驗農場、田間氣氛台等)。

有光的里

六股里的地貌傍山,有從南投草屯九九峰連綿而至,接而霧峰阿罩霧山連綿而去,沿山下漫開的廣大平原,遠眺可以和遠方的大肚山相望,灌溉農業作物的溝渠蜿蜒其中,有山、有水、有平原,自是農業發展的首善之區,全台最具指標性的農業研究機構農業試驗所亦坐落於此,里民經年累月努力提升在地農作品質,產出聞名遐邇的香米和菇類,人說霧峰有三寶「香米、香菇和龍眼」,六股里就占了兩席。霧峰農會和農試所研發的霧峰香米已成為在地特色,電鍋煮飯冒煙時透出的芋頭香氣,顆顆飽滿綿密Q彈口感的米飯,讓吃飯也能感受到幸福的滋味。里內產出的金針菇、杏鮑菇、木耳及新品種白玉菇、黑珍珠菇,供應全台市占率過半,農會為此規畫了「菇類博物館」供民眾參觀。

有故事的里

早期農業社會,醫療缺乏,六股里卻得天獨厚有在地優秀子弟貢獻,開設西醫診所,守護鄉里人的健康逾半世紀,他就是畢業於早期台灣臺北帝國大學附屬醫學專門部(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前身)的林鵬飛醫師(在地人稱阿飛仙),其在中正路上執醫的民生診所,成為在地醫療的首要資源,阿飛仙功成身退退休之後,農會收購了診所,保留了大部分的樣貌整修,成立「民生故事館」,其中保留了阿飛仙看診的診間和器具,以見證台灣的西醫鄉間醫療史,阿飛仙的醫學系同學年輕時受日本徵召軍醫,搭乘神靖丸軍艦遭受襲擊,多數成員罹難,勾起了另一段日據時代殖民辛酸史,民生故事館二樓還原當時的樣貌展示,供人緬懷,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曾到訪勘查,考慮將神靖丸的故事拍成史詩旗艦大戲。

民生故事館往霧峰酒莊走幾步路,有一家廣茂中醫診所,是為里中的第三代中醫執醫,第二代執醫醫師湯炳松是阿飛仙的小學同學,其一中一西守護了里民的健康,湯炳松的小女兒是作家,其著作《中藥舖的女兒》曾經獲得文化部中小學優良課外好書選,書中提到阿飛仙極度欣賞湯炳松唱日本演歌的歌聲,有一次運動經過中藥舖,正逢阿松高歌,聽完才肯離開。

霧峰酒莊就在廣茂中醫診所幾步路的地方,這裡產出的初霧清酒聞名於國內外,酒藏傳承日本杜氏「心魂傾注」的造酒精神,嚴選霧峰特別栽種的益全香米,汲取台灣最清淨甘甜的埔里山泉名水釀造,是為台灣清酒傳奇。

霧峰農會亦將在地農民栽種的有機蔬菜和水果,結合文創蔬食在民生故事館內經營餐廳,供應的白米自然為益全香米,茶飲甜點也是有機栽培原料製作,常常一位難求,要前往用餐一定要記得先預約喔!

有溫度的里

2018年從理事長競選里長成功的王原祥,延續其關懷弱勢,為獨居及失能長輩送餐服務的理念,在里活動中心成立長照關懷據點,煮飯送餐,規劃活動,募集志工服務,手作、文學分享、桌遊等等。社區協會也積極推動紫錐花微型產業、較高經濟價值的作物栽培。因本里傍山面平原的得天獨厚優勢,擁有舒適宜人的氣候和水源,致使土質肥沃,非常適合紫錐花生長。紫錐花文創形成社區產業,已開發的紫錐花產品有茶包、手工護膚皂等。推動紫錐花計畫的初衷在於能透過此計畫「培植在地經濟產業,以健全社區弱勢銀髮照顧體系」,藉由發展在地經濟產業所獲得盈餘的回饋(10%),社區可以有更多的資源設置社區關懷據點,讓更多的弱勢社區長者可以獲得妥善的照顧。當美麗的紫錐花綻放時,微風掠過形成花海浪翻飛,和夏秋香米稻浪成為最美麗的風景。六股里人文薈萃,深具地方特色,風景秀麗,使人心曠神怡,我們有實力匯聚文化深度一日遊的活動,綜上所述,本里值得一遊之景點,包括霧峰農會酒莊、民生故事館、阿華師茶葉、白草莓農場、五分車遺跡、廟宇、百年老樹、乾溪自行車步道、山腳圳步道連接萬豐登山步道等。本里擁有四座代表性的廟宇-六股福德廟、峰谷路福德廟、船板橋土地公廟、福安宮五府千歲,是為鄉里間人文古蹟、溫情傳承的重要據點。

六股里近幾年開始有企業工廠進駐,阿華師為茶產業的台灣之光,文創商品成功銷售,為地方帶來工作機會,也促進六股里的能見度和商業交流的活絡。

過去,六股里一直很低調,居民的特性質樸,但我們曖曖內含光,一步一腳印,一枝草一點露,前述的中醫世家今年熱騰騰出了一位東京奧運射箭亞軍好手子弟湯智鈞,這是一個平凡而不平凡的里,歡迎您的造訪!